导入数据...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
 
 
 
 
 
 
 
 
四川大学项楚先生与成大学子分享唐代白话诗派研究成果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查看:1
  来源:

   本网讯(文/图 年楚) 2016年6月8日,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和文学史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先生应成大文新学院、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之邀到成都大学与300余名师生分享其“唐代的白话诗派”研究成果。

    项先生说,唐代诗坛上存在着一个游离与主流诗歌之外的白话诗派,与佛教的深刻联系形成了这个诗派的基本特征。白话诗派的代表诗人有王梵志、寒山和庞居士等等。白话诗人王梵志,至今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谜。“王梵志诗”区别于盛唐诗人的“一唱三叹,余味无穷”,将白描、议论、叙事等手法运用于诗作之中;盛唐诗与王梵志诗的互补正如我国传统水墨画和民间绘画的融合。而白话诗派的另一位代表诗人寒山,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又一个谜。他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型代表,“寒山诗歌”在韩国、日本等国都被人熟知,甚至成为一代美国青年的偶像。“寒山诗歌”的特征是具备了民间诗歌、文人诗歌和佛教诗歌的多重性格。只是,我们至今不知道寒山是姓什名谁。王梵志、寒山等唐代白话诗人,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白话诗篇,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的佛教文学运动,并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白话通俗文学的演进。但这样重要的诗歌现象长期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传统的文学观点历来轻视甚至排斥通俗的白话文学;第二,像王梵志诗这样的大量唐代白话诗歌久已失传;第三,最主要的是因为唐代白话诗派基本上是一个佛教诗派,而传统的中国文学史上从来就没有宗教文学,包括佛教文学的地位,这是极不公平的。项先生的讲座引起在座许多学子对俗文学、宗教文学的反思和兴趣。
    项先生研究的领域以敦煌学为核心,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献学、佛学等诸多方面,其中敦煌俗文学研究更是立于俗文学研究学术之巅,开创了我国俗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在世界敦煌学研究领域也居于领先地位。此次讲座,项先生选择了其研究成果中最为浅易、通俗同时也具有学术前沿价值的方面,与文新师生进行交流。尽管酷暑难耐,身体欠安,但项先生面对几百名普普通通的学子,依然是神采奕奕,他的声音虽然稍显沙哑,但却犹如具有韵律节奏的仁风慈雨能浸润那些过于急功的心灵。项先生说,他的渴望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讲座的形式,与青年学生交流敦煌俗文学的知识,为青年学子寻找进入敦煌俗文学研究的思维门径提供帮助。
    大学的教育就是大师的教育。“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之大,主要是学术之大、思想之大和人格魅力之大。此次能够邀请到杰出教授项先生来校,为文新学子提供更多与知识渊博、高水平的治学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是成都大学文新学院、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的工作和人文追求的一部分。今后,文新学院、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为成大师生提供这样的学习大师、与大师交流机会。

上一条:谭平教授:国学中的人生智慧 下一条:段玉明谈“成都的城市文化性格”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