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
 
 
 
 
 
 
 
 
谭平教授讲巴蜀文化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查看:1
  来源:
    本网讯(文/风雨)   2016年5月31日下午2:30,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主任谭平教授应邀在成都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巴蜀文化》讲座。此次讲座是学校图书馆庆祝“4.23世界读书日”讲座活动的第三场,历时两个多小时,全校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谭教授的讲座分别从中国文化的构成格局、认识巴蜀文化、中国文化形象化地情感性言说——巴蜀文学、中国大一统格局中的巴蜀贡献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华文化的主要特质以及各地主要地域文化的特点,并在各地文化的对比中使听众感受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重要性。
     最后谭教授归纳说:巴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分支,是中国地域文化中个性最为鲜明的部分之一。伴随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建构和发展,巴蜀地区以其兼容并包、张弛有道、重商崇文、热情浪漫的鲜明个性,滋养众多先贤和勤劳勇敢的人民,人才代出,数十项发明创造世界第一。历史上多次巨大规模的移民所造就的四川族群构成,使这里不仅拥有美仑美奂的自然山水,丰富深厚的人文传承,而且这里是中国最不排外、包容性极强的中国后花园,国家安全的可靠基地,人居环境的乐土。

上一条:段玉明谈“成都的城市文化性格” 下一条:谭平教授给雅安市公务员讲授传统文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