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
 
 
 
 
 
 
 
 
彰显鹤山魅力 发展天府文化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查看:1
  来源:

   ——纪念魏了翁诞辰840周年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网消息  2018年11月7-9日,由天府文化研究院、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和中共蒲江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天府文化与魏了翁——纪念魏了翁诞辰840周年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市蒲江县举行。来自日本、北京、广东、山东、山西、湖南、四川等相关高校、四川省市、湖南省靖州县相关部门等6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蒲江,共同探讨了一代名儒、名臣魏了翁的生平、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主任谭平、副主任陈静及基地五位青年学者参会。

   8日上午,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主任谭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主题发言。谭平教授发言指出:魏了翁是蒲江先贤头号翘楚,建议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以魏了翁为主的蒲江群贤珍贵资源,找到立足本地优秀资源、实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脉络与路径,更好地打造蒲江文化名片和文化个性,在魏了翁与天府文化建设与发展方面,推动蒲江和成都市两个层面能够较快形成价值共识,带动蒲江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质升位。

 

 

   8日下午,谭平教授发表了题为《天府文化视野下的魏了翁及蒲江群贤》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天府文化视野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角度,对蒲江已故20多位蒲江先贤进行系统简要地梳理与呈现,并从有利于彰显蒲江群贤资源能量以及便于媒体把握、理解、阐释、传播的最佳结果的角度,提出了若干归纳呈现蒲江先贤的缘由与价值。另外,天府文化研究院五位青年学者也分别在分论坛发言交流。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在魏了翁《春秋左传要义》《毛诗要义》《周易要义》等著作的学术理论、道统思想的接受与创新及魏了翁为利民行“公益”、办学行教育的贡献及现实意义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提炼魏了翁文化精神中具有“创新创造”“友善公益”等天府文化内涵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及对当代的现实意义。

   据悉,此次会议交流的研究成果,将在天府文化研究院、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和中共蒲江县委宣传部以及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形成魏了翁研究专著正式出版发行,以此充分彰显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作为天府文化重要组成内容的时代风采,并推动天府文化精神与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走出成都、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上一条:我基地周翔宇博士参加成都市2018国学经典诵读小明星选拔活动 下一条:千年风雅汉服晚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