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
 
 
 
 
 
 
 
 
6月8日下午,敦煌学家项楚先生将携成大学子走近“唐代的白话诗派”
[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文新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查看:1
  来源:
讲座题目:唐代的白话诗派
主讲人:项楚先生
时间:2016年6月8日(第15周星期三)下午2:30
地点:7202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

 

主讲人简介:
    项楚先生,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和文学史家。研究领域以敦煌学为核心,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献学、佛学等诸多方面,其中敦煌俗文学研究更是立于俗文学研究学术之巅,开创了我国俗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在世界敦煌学研究领域居于领先地位。项先生的研究为国家赢得了“敦煌学在中国”的赞誉,国人因之可以在敦煌学研究领域扬眉吐气,项先生因之被学界崇敬地誉为“中国俗文学研究第一人”。
    项先生著有《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寒山诗注》、《敦煌变文选注》等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敦煌变文字义析疑》等系列论文获中国社科院青年语言学院奖金一等奖,《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连续获得教育部首届、第二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首届文史哲思勉原创奖,《唐代白话诗派研究》获得教育部第五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入选第二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目前,项先生领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变文全集”的编纂,该课题的完成将是代表国家水准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项先生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985工程”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中国古典文献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三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国学活动】“国学经典展演活动”征选节目通知 下一条:5月31日下午,谭平讲授将在图书馆报告厅有《巴蜀文化》主题讲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